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荼岩 | ANCHOR 05

前文戳tag(。•̀ᴗ-)✧
· · · · —
被叫到的人立刻反应。奈何脚下突然移动,身形一晃,不受控制地扑向尾舱。
扳动绞盘没有反应。此时舢板已经飞速滑行起来,他来不及起身,一把抓住舱底待更换的新锚,身体一扭,硬是用上肢的力量将几十斤重的铁器斜抛出船外。
锚甫一入水迅速下沉,随即卡在海底。锚链紧随其后,哗啦啦滑出船舱。摔倒的年轻人立即爬起来,甩开链条套住绞盘,胡乱缠几圈固定。锚链瞬间绷直,把失控的舢板扥住。
船身猛地一抖,停止移动。鱼竿骤然吃力,竿梢几乎要扎进海里。
如今后顾无忧,年轻的向导发了狠,从牙缝里挤出一句中文:“老子今天还就吃定你了!”脚下踩稳船舷,迅速摇起线轴来。
摔倒的年轻人撑起身,也赶来帮忙。两人攥紧把手,鱼线一米一米收回线轮,缓慢,却不容置疑。
对面的挣扎式微。安岩一把将鱼竿塞给身边人,自己冲到船尾,从一地狼藉中抽出一截弯弯曲曲的木棍,气势汹汹地杀回来:“让开我来!”
持竿者会意,提气一甩,一个肥硕的影子破水而出,落进船舱。
舢板太浅,大鱼不停扑腾,眼瞅就要跳回海里。安岩扑过去,直接骑在鱼身上,左手揪住分叉的尾鳍,右手握紧木棍,梆梆梆梆梆——照着屁股后面的鱼头就是一通敲。
适才持竿的人不敢懈怠,半跪在地,用鱼钩鱼线牵制配合。两人通力合作,鱼很快耗尽力气,躺在舱底小幅抽搐。

“呼……”确定鱼不会诈尸后,安岩滑坐到旁边,终于倒出功夫打量:“居然是条金枪鱼,我们今天有口福了。”
时间接近晌午,日头高悬,气温骤升。一番搏斗后,两人的衣服湿了大半,分不清是海水还是汗水。
摘下眼镜胡乱抹了一把脸,安岩实在懒得起身,伸长胳膊捞保鲜箱。这条鱼太大了,比以往钓过的任何一条都要大——他将箱里的冰块倒了一半,才把敲晕的金枪鱼塞进去。
他的“战友”随意坐在横梁上,撩起T恤下摆擦汗。一排搓衣板似的腹肌欣欣向荣,简直晃眼。
“我去,原来人真的能白得发光……”胡言乱语完,年轻的向导彻底脱力,靠着船舷闭目养神。
坐着的年轻人未加理会。他从地上捡起对方敲鱼用的木棍,仔细端详。
——木棍看起来更像是一把木剑。剑身鳞片分明,线条流畅。剑柄是一个兽首,口衔宝珠,双目圆瞪,不怒自威。整件作品造型古朴,雕工精湛,更难得的是形神兼具,明眼人都能看出其价值……不知为何、被什么人胡乱塞进这艘新漆的船的置物箱里。
不动声色抬眼——船长给他安排的那位“向导”正躺得四仰八叉,丝毫没有睁眼的意思。他收回视线,把散落一地的杂物收拾好,连同那柄木剑一起,放回置物箱内。

年轻人身体素质好,很快恢复过来。左右无事,两人放空精神,权当午后小憩。沿岸的山势陌生又熟悉——看来金枪鱼动力强劲,拽着两人一船绕过岛礁,到了岬角的另一侧。
这着实有点远了。安岩一骨碌爬起来,加入整理行列,把最开始钓的小鱼放生、起锚,准备回航。
“安向……安岩,”身侧的人停下动作。
“嗯?”安岩还在跟绞盘角力,随口应了一声。搞定船锚后,安岩直起腰,见对方一动不动,便拍了一下他的肩膀:“看什么呢?”
僵立的人浑身一抖,找回声音:“那是……什么?”同时抬起手臂,指向对岸。他顺势看过去——砂岩的交界处立着什么,巴掌宽,通体白色,没有枝杈。类似的条状物大大小小聚在一起,高低起伏,错落有致,像一丛奇怪的植物。
“那是脊椎节,按其大小和长度估算……”安岩收回视线,神色有些凝重,“我想我们可能发现了一处‘鲸落’,鲸鱼陨落之地。”

洋流暗涌,推着舢板靠近岛礁,岸边的情形得以清晰呈现——
白骨。
密密麻麻的白骨,从海水到森林边缘,几乎铺满浅滩。棘突森森,指向天空;肋骨颓然倒伏,经过风吹日晒,深浅不一。更多的骨骼碎片散落周围,有的年代久远,已经变成灰黑的腐殖质。
“这里曾经被称为‘鲸鱼岛’,鲸骨装饰随处可见——记得早上路过的、邻居家的那扇白篱笆墙吗?”安岩不禁屏息,不敢惊扰此处的亡魂:“我之前一直以为当地有捕鲸传统,原来是这样。”
“鲸落不是在深海吗?就算搁浅,也不应该,这么多……”
身旁的人喃喃自语。年轻的向导没搭话,默默调转尾舵,以注目礼告别这处坟墓。

回到镇上已是午后。趁鱼还新鲜,安岩几刀斩下尾段,送给左邻右舍;回来面对丰腴的鱼腹,心里开始打鼓。
刚上岸的金枪鱼,最佳的料理方式当然是刺身。来这边大多吃现成,刀工很久没秀,有点生疏。安岩小心翼翼剔骨,进展缓慢。
“……咳,”另一位在餐桌前等了半天,终于看不下去,“不如,让我试试?”
十分钟后。
“哇……”吃着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捕来的刺身,安岩感慨良多。“美味总是如此动人,”抬起镜框,装模作样地抹掉被后院刚摘的新鲜辣根呛出的眼泪,他真心实意地赞美大厨,“没想到你的刀工这么好!”
“以前弟弟喜欢吃,”临时刺身师傅头也不抬,专注片鱼,“我们的父母怕外面的店不卫生,经常买一整条回来,刀工就是那时候练的。”
“整条的金枪鱼在法国也不便宜吧,”唯一的食客闷头狂吃,“你的父母很爱你们了。”
“……是。”厨刀刀尖一顿,给对面的空盘又添了一块鱼腩。

——
本章有没有get到荼哥的帅气!
发现我隐藏笑点的胖友可以获得2k字以内点梗机会(快醒醒并没有人想要这种东西🙊

评论(36)
热度(104)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