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《盗墓笔记之蛇母诡宴》影评

8.12更新:三叔专门给稻米准备的彩蛋已经放出啦❤ 想看戳这里


给一些一脸懵逼没看懂的胖友先补习一下:

1. 整部电影故事设定是糅合了《七星鲁王宫》《蛇沼鬼城》和《藏海花》,背景介绍来自三叔几个月前更新了三章的《王母鬼宴》,后者建议大家补一下
2. 不补也没有关系,我在这简单介绍一下(其实影片简介也有):在出发去长白山之前,明知此行凶险、担心有去无回的吴邪(现实)找到一个落魄作家(南派三叔饰),希望能够记录下他的一些故事,顺便把之前打了眼的笛子卖给作家,于是有了这篇《王母鬼宴》(盗笔电影叫《蛇母诡宴》)
3. 从片头我们就可以明确一点,这篇故事是吴邪视角讲述给别人的、必然会带有主观性。为了不暴露、不影响他设下的局,故事必然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——人可能是这些人,事情可能是这些事情,但是细节会有变化。
4. 电影里也有很多细节佐证了第3点,比如钟表的时间、评弹的唱词、电影人物与原著看似矛盾的性格和命运(后面我会展开)
明确了这4点我们就可以愉快的剥析电影中的伏笔和呼应了(.ω.)

————下方大量剧透预警————
「→」表示「对应原著设定」或「呼应结尾」,打※后面会着重讲

细节&伏笔1:电影开头小哥弯弓射大雕(裘德考)站的雕像→《藏海花》中的阎王骑尸像,后来被裘德考搬他的基地去了。
细节&伏笔2:雪山高处喇嘛庙中垂暮的老喇嘛对年轻的裘德考说“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blablabla”→结尾垂暮的裘德考被吴邪说服
细节&伏笔3:※油画梗:开头吴邪(现实)见落魄作家、吴三省和吴邪(故事)拆钥匙身后的背景墙、高潮时吴邪(故事)骑飞轮伸手搭救张起灵、结尾的画面闪回,一共出现了至少四次。
细节&伏笔4:吴邪(现实)玩的扑克牌、西藏天授诗人张起灵(吴邪讲的故事中小哥的身份)接受传承时身上瞬间显形的麒麟纹身→原著中作为引向张家古楼地图的麒麟纹身。
细节&伏笔5:天授诗人接受记忆传承会迷失本我记忆、张起灵对传自九门黑背老六的黑金古刀的用法(可拆出刀鞘可旋转)似曾相识→原著张家人长寿的副作用失魂症。这里就相当于解释了影版小哥辣眼的肤色和造型。「友情提示:千万别进去晚了错过开场十分钟,此处武打非常帅,发丘双指不探洞、断刀也是非常吊。」
细节&伏笔6:吴邪(现实)玩得扑克牌的张数、铁面生留下来的铜版数量、还有「张起灵」三个字的笔画数(这个稍微牵强)都是24
细节&伏笔7:※时钟梗:吴邪(现实)与作家讲述故事的时间、吴邪出生的时间、故事中的时间,都是在下午五点
细节&伏笔8:与现代社会脱节的天授诗人坐在楼顶喝啤酒→原著小哥与世间的脱离感
细节&伏笔9:塔木陀和狐狸脸、给蛇母修蛇母陵的铁面生→给鲁殇王修墓的铁面生,不用我多说什么了吧(.ω.)
细节&伏笔10:吴邪(故事)童年回忆中出现的童花头绿马褂、小皮鞋白丝袜的孩子→原著中的“青梅”竹马小花【注:角色命运更改】
细节&伏笔11:※评弹梗:九门葬礼、片尾闪回一共出现两次,两段唱词拼起来是完整版,官方证实名字叫《淡化》→吴邪(故事)脖子上从小戴到大的、正面刻着「九门」背面刻着「淡化」的铜钱
细节&伏笔12:路上坐车看枪口试探对方的吴邪(故事)、终于愿意搭理人的张起灵 【注:角色性格更改】
细节&伏笔13:下斗时充当先锋开门、最后为救队友英勇牺牲的大奎,老老实实退居二线、最后安全离开的潘子【注:角色性格、命运更改】
细节&伏笔14:※幻境梗:宿命遗音众人在幻境中看到的意象
细节&伏笔15:开始只问“how much”、结尾说要问“right or wrong”的阿宁,随行作为翻译、混战开口要枪、后来被掉落的瓦罐套头的并不胖的胖子【注:角色性格/命运更改】
细节&伏笔16:一曲喝退百万尸蟞、童年回忆中能招蜂引蝶的吴邪(故事)→忽悠落魄作家买笛子
细节&伏笔17:阿忠→《七星鲁王宫》中卡住尸洞退路的黄牛,蛋蛋→对没错就是那只驴蛋蛋´_>`
细节&伏笔18:整部电影菜鸟吴邪(故事)下斗开了挂一样的发挥【注:角色命运更改】
细节&伏笔19:片尾裘德考回心转意、放弃追求蛇母的长生之道【注:角色性格更改(存疑)】

像是吓了一跳又被塞了一嘴糖的捂嘴巴梗啊、阿宁借鉴张起灵招式勇斗粽子啊、车牌号重排就是15817啊,这些有趣的小细节我就不一一写了,还是建议大家去电影院感受一下(.ω.)


大体就是这些,下面着重解释一下【角色性格/命运更改】部分:

※油画梗:油画的名字叫《创造亚当》,画面左侧是亚当、右侧是被众神环绕的上帝,两人伸手遥遥相望。结合着片尾画面闪回时吴邪和张起灵的站位,不难看出吴邪想要拯救张起灵的期愿,还有导演说过的“一个走上神坛、一个走下神坛,两人在人间相遇”。

※时钟梗:两层意思,一是《蛇母诡宴》所有的经历都是虚构的、象征现实世界的钟表时间根本没有向前走,二是一切波折都是从吴邪出生起就注定了的、命运。从这里我理解了这部电影的英文名为什么叫做Time Raiders

※评弹梗:《淡化》唱词完整版:
浮生若梦梦浮生,假作真时真亦假。
人生如镜镜映人,但愿是影避凡尘。
花开花落为常道,镜花水月不需寻。
世事岂能尽如意,去留秋叶卷雪纷。
回首空门圣灵起,本是无邪带点真。

这段本身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。比如布景里常出现的镜子,张起灵试刀时忽然伫身凝视落叶,张起灵从雪山来、吴邪(现实)要去长白山完成最后一件事,还有「回首空门圣灵起」倒过来就是「起灵圣门空回首」。

※幻境梗:三叔在幻境中听到的那声“吴三省”和白衣长发女尸,其实暗指在海底墓里禁婆化、他这么多年始终放不下的陈文锦。潘子看见成排的手持弓弩、手染鲜血的木俑向他逼近,暗示着现实中潘子曾经军人的身份、还有杀人的经历。大奎在幻境中看到象征勇气的狮子,实际暗讽了故事外现实中懦弱的自我。吴邪(故事)在幻境中看到了藏袍面具人,这个人的身份和象征应该已经不言而喻了吧。

※※角色性格、命运的改变:
开头就已经阐述过,这是吴邪(现实)的阐述、主观意味很浓。此时的吴邪(现实)已经而立,这些年的经历是他成长的契机也是他的心魔。所以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执念和愿景:第一次下斗直面死亡、还差点被拉垫背,大奎的死对吴邪的影响绝对不会轻易消弭,所以吴邪(现实)在他讲的故事里给了大奎一个忠义的结局;作为三叔左膀右臂的潘子始终冲在最前、趟雷挡枪,最后为了救吴邪(现实)而死,故事里吴邪通过让潘子退居二线、最终得以保全性命;《蛇沼鬼城》里阿宁的死不止让吴邪、更让很多读者都甚为震惊,所以在吴邪的故事里他希望阿宁能分善恶、不至于最后香消玉殒。
裘德考的转变我打了个问号,因为结局裘德考得态度其实可以有三种理解:一是吴邪在故事里让他也能迷途知返、给了一个好结局,二是对前面老喇嘛的话的呼应(见细节&伏笔2),三是因为他看到蛇母的长生是不完善的、病态的长生,所以放弃了样本、顺便卖了吴邪一个顺水人情。

原著中铁三角之一的胖子本是个洒脱快意之人、却因为吴邪和张起灵入局,帮了吴邪(现实)太多、甚至差点丧命。可以说,没有胖子的帮助和支持、吴邪很可能撑不下去,尤其吴邪还间接害死了胖子心爱的姑娘云彩,所以吴邪对胖子一直心怀愧疚、希望他能及早抽身,找个姑娘、安度下半生,所以故事里安排胖子带着钥匙、最先离开,却私心保留了胖子那句最戳心窝子的「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」。
对于小哥,吴邪(现实)一直存着对他拒人千里之外的不满、没能更早认识他的遗憾,所以吴邪叙述给外人的故事里,张起灵会笑、会倾诉、会回应,但是仍旧保留了斗里遇险能救则救的英雄成份。故事最后张起灵独自留在祭台,也是暗合着现实中独自守门十年。
吴邪对于自己的无能为力一直耿耿于怀,所以他在故事里把自己强化,让菜鸟时期的自己有了《沙海》中的身手,还加了点魔笛特效 

但是其实,吴邪(现实)知道这些故事不过是自己的幻想(从幻境梗就能看出来),再怎么更改剧本、命运也已经铸就。但是他已经开始反击、掌握主动权,这就是一个好的趋势。
整部电影投射出吴邪各个时期的状态,它们在虚构的时空中交叠、最终在镜子的反射中达到统一。人一生有三个阶段:“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”、“见山不是山、见水不是水”、“见山仍是山,见水仍是水”。雨村里的吴邪已经达到了最后与自我的妥协,相信电影中的吴邪(现实)也会很快脱离苦海。
——————
最后的最后,作为一个至少八年的稻米,我想说一些掏心窝子的话。

从当年的NP Fans Club到新浪微博,从黑子们口中所谓的“商人徐磊”到季播剧撕逼,这些年,一路走来聚散离合,被诱导过也迷茫过,最终我还是相信这个人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跟风黑一把盗墓笔记成了政治正确了,一些人争先恐后丑态毕露,还有一些人毫无主见诓论客观。想要好好沟通,对方只会捂紧耳朵一副“我不听我不听、我说的就是天理”的样子,时间一久也就放弃了。甚至「看在曾经一同喜欢过这部作品的面子上,不要回踩」也已经是奢望。

人的缘分总会尽的,种种差异不过是加速了这一过程,我早已看开,相信三叔亦如是。


电影里这些细节伏笔我第一遍就发现了七七八八,正是因为开头有铺垫、后续有回应,除了快餐文化的娱乐性、看电影才有了更多趣味和深意。

而正因为有这些铺垫在,那些连电影都没看过的“白嫖”无脑喷、披皮黑所谓的“甩锅”、“洗白”才站不住脚。


至于喷恶意麦麸的,如果为了救人拉手都算卖腐的话,大概把两位主演的脸换成兄贵他们才不会看人基´_>`


有人说“看个电影还要做阅读理解,我就想不带脑子看明白”,我只能说,您愿意不带脑子出门,那我还真没办法,只能提醒您一句:过马路的时候还是要记得抬头瞅眼红绿灯的,不要给交警、正常驾驶的司机还有环卫工人添麻烦——毕竟“肝脑涂地”还挺不好收拾。


普通观众也不必担心看不懂,正如三叔所说“笑一笑、吓一跳”,放轻松、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观影,你会收获一次险象环生的冒险。


而对于愿意走进影院的原著粉,电影前半部分草灰蛇线、千里伏行,叙事节奏是很明显的三叔风格,还能沉下心来的人自然可以发现,那是多年前一个作者对他的读者跨越时空的问候。

评论(40)
热度(26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