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关于S2E21阿塞尔的一些分析

看完第21集,我能够得到的信息是:第一次接触残片时阿塞尔应该还是认为哥哥在保护自己,后来处境困厄又被人挑唆、才觉得哥哥是为了力量提前脱离这个局。

我们看到的「事实」毕竟是开了上帝视角,阿塞尔能够看到的就是接触残片被哥哥阻拦、当年被带走哥哥也退缩了、甚至困在帝国余辉这些年也没有来救他,他并没能看见神荼走过的漫漫寻亲路,再加上分开时岁数小、最后被人挑唆心生怨恨也是很有可能的。

“同样童年艰辛,安岩和神荼怎么就没长歪?”

安岩父母离异各自重组家庭,也不会真的就不管安岩的死活,生活费学费应该不会一分不给。神荼师傅虽然不靠谱、训练严苛,生活条件差了点,但是还是把神荼抚养长大,而且神荼的家底去向不明、师傅可能是受了是神荼父母之托。
两人身世同样坎坷,但是起码不会有性命之虞。和帝国余辉这个“斗兽场”一般的敌人老窝相比较,哪个副本难度比较大应该还是挺明显的。
换句话说,我们凭什么认为阿塞尔一定能够百分百信任神荼?就凭分隔多年的血缘关系还有仅剩的一些童年记忆吗?帝国余辉这个组织对力量的崇拜非常明显,那种弱肉强食的环境下傻白甜根本没有容身之处。我们可以认为阿塞尔心中还有对美好过去的怀念,但若简单粗暴地否认他的黑化、则是处在上帝视角的我们自以为是的高尚。

每个人有他的困境和心魔,安岩和神荼不怨怼是他们的优秀之处,阿塞尔没能一样豁达、这不能强求也不应该被过分苛责。

21集更新的回忆是阿塞尔以现在的视角展现的,所以表现的应该是阿塞尔此时的心境和状态。在番尼之眼的幻境中可以看到,哥俩还小的时候的一些互动还是很亲密的,所以我认为阿塞尔「从小就坏」证据不太充足,同时这也是神荼一直接受不了弟弟如今大变样的原因之一。

阿塞尔的性格里可能有极端的部分,这点他和神荼有某种程度上的相似,只不过神荼表现为「对家人信息的执着」、哪怕与和珅为伍也在所不惜;阿塞尔扭曲了对当时的他而言遥不可及的、对亲情的渴望,转而变成「对强大到可以保护自己的力量的执着」。

阿塞尔杀过人、批评他是对的。但是黑化绝对不是他一个人的错、“人吃人”的残酷环境必然要承担一部分责任。这不是洗白,是对客观因素的正视。就像我们不能苛责贫困的人一定是不够勤奋不思进取,时运不济能够多大程度上毁掉一个人的努力、这点要予以正视。

同时在西夏副本中匆匆带过的「可汗得到圣珠后性情大变」也有可能是阿塞尔黑化的诱因之一,这个要看官方接下来怎么安排。

人的经历会很大程度地影响人外在的行为表现,阿塞尔为了爬上权力顶端必然会染上污点,希望大家能在荼岩滤镜之余少一些偏激、多一些对这个人物本身的思考,也希望后续剧情中动画剧组能给他一个忏悔的机会。

评论(8)
热度(19)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