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黑童话 | 人类荼×锦鲤岩

——接接上——

在发现这条锦鲤会说话之后,男孩子就经常来找安岩说话——当然在路人眼中,这只是个饿得面黄肌瘦的男孩子对着一条黑不溜秋的鱼自言自语。

偶尔也会有熊孩子跑过来嘲笑他们,不过一人一鱼都不十分在意。通过磕磕绊绊的交谈,他们得知了彼此的名字,星座,和喜欢吃的食物。


安岩终于忍不住好奇,小心翼翼地问:“那天你为什么哭了呀?还有你为什么总是一个人来呢?人类不都是成群结伴的吗?”安岩抬鳍指了指旁边来来往往的人,那些人都挽着或者牵着另一个人,脸上挂着很满足的笑容——这种满足安岩只有吃饱了的时候才会有。

“因为…我跟我的家人走丢了。”神荼似乎很难过,举着安岩的手都不自觉低了一些。

安岩有点疑惑:“‘家人’是什么?是一起走的人吗?”

年轻的男孩子已经能够接受锦鲤的思维方式,同样稚气未脱的心性让他们能够更好的交流:“是的。就像你跟你的伙伴——那条红白锦鲤的关系一样,不过比这个要更加亲密一点。”神荼顿了顿,“会因为ta的开心而开心,因为ta的难过而难过,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比不过ta的美好,你所拥有的一切都想要送给ta,这就是‘家人’了。”

身长不超过小臂的锦鲤眼睛转转:“啊,那一定是非常美味的鱼食…”

噗通!

——安岩直到晚上临睡前也没想明白为什么神荼忽然就把他扔回水里了。


神荼一连好几天也没有出现在水池边,等得无聊的安岩开始练习摆尾和跳跃。

激流可以锻炼摆尾速度和力量,于是安岩瞄准了水池中央光屁股小孩儿雕塑喷水的地方跳——被水流呲回来,然后瞄准了再跳。兴致勃勃愈挫愈勇,劲头跟江小猪发神经——后来在其科普之下安岩知道了那些听不懂的词句叫「情话」——有一拼。


江小猪不理解:“你是恋爱了吗?”

安岩不知道什么是“恋爱”,他只知道从见到那个人那一刻起,他的心中就产生了一个念头:他想去遥远的大海看一看,看是不是和神荼的眼睛一样漂亮。

这个念头在安岩的脑中深深扎根,疯狂生长,占据了他身为一条鱼精为数不多的脑容量。所以安岩没空想别的,他几乎全部的心思都在练习跳跃和摆尾,为将来的长途旅行做准备。


脑壳还剩下一点富余,安岩什么都不想“想”,却总有双眼睛挤进来,让他食无味寝不安。

“大概这就是「思念」吧?” 他终于无师自通了一回,无处发泄的烦躁忽然就安定下来。

安岩双鳍圈成圈,以对一个鱼类来讲非常吃力的姿势搂着那枚银币,安然入睡。


很久以后,当安岩反应过来他瞄准的目标就是人类的某个部位时,感觉整条鱼都不好了。


——TBC.——


评论(3)
热度(49)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