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黑童话 | 人类荼×锦鲤岩

前文戳我
——07——


广场的中心喷泉是小镇不大不小的一个景点,天天人来人往驻足留步,锦鲤们耳濡目染,也学会了一些人类的语言,只不过停留在“能听懂但不能说”的阶段而已——比如江小猪就会把他从一对儿情侣那偷听来的人话翻译成鱼话,再用这些话去追另一条美丽的锦鲤。

再加上成精之后很多东西都无师自通,安岩他们能说人话其实一点都不奇怪。


但是这个技能有个致命的缺陷:他们能模仿发音,推测出词语背后的意思,却不能判断应用它的语境是否恰当,说出的话有时候就会显得很“别扭”——毕竟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会跟一条鱼交流感情。

不过这种别扭的措辞貌似很对这些人类的胃口,安岩小心翼翼地舒了口气,接着装腔作势,终于在日落之前把这群人打发走。


安岩凹了一下午造型,时不时还要蹦回池子润湿身体,此刻终于解放,窝在神荼怀里直接瘫成一条死鱼。

身体上的疲乏还是其次,半天下来安岩差点被愧疚感折磨疯——他度过的短暂的鱼生中的谎话几乎都在这一天里说尽了。

幸好他的回答基本都是模棱两可,要么就是为家有喜事的人儿送上祝福,倒也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大事,这让安岩从毫无来由的道德批判中得到一丝解脱。


神荼轻声盘点他们现在拥有的东西。

他们的收获很丰厚:画廊学徒的一盘拆封没用完的高级颜料,雍容贵妇的一枚戒指,她的宠物狗的几声吠叫,古董行老板的一块弯弯曲曲的木头,一对老夫妻的祝福和他们的小孙女的亲吻,水池里堆成小山的银币和铜板,以及卖花姑娘挎在胳膊上的花篮里的最后一枝玫瑰。


正在抽条的男孩子缺乏营养,手臂细瘦伶仃。单薄的衣服勉强遮住手腕,在辣手摧花的秋风手下垂死挣扎。

安岩弹起来,兴奋地牵着神荼絮絮叨叨,疲累都一扫而空。他一早就想好了:他要凭自己的能力,为他喜欢的人类添一件厚实的衣裳,以度过即将到来的,漫长寒冷的冬季。

最好再能吃点好的,长点肉——凭安岩的经验,没有足够的体重,下雪的日子将会很难熬。

为此他甚至拖上了他的好伙伴江小猪,陪他演了这出“神明降临”的戏码。


当然,他们的战利品里还有第一位绅士“很遗憾,我并没见过”的回复。

听到回答的瞬间神荼倔强地昂起头,往日熠熠的蓝眼睛却不可避免的黯淡下去。


半大的男孩子难过,捏着画纸的手臂垂着。

半大的锦鲤跟着难过,鱼鳍都不知道往哪放。


安岩又想起他们初识那个夜晚。

那滴泪仿佛一直坠在心口,又像一根刺,穿透新生的细鳞扎进肉里,让他的胸腔也跟着一抽一抽地疼。


夜晚失去太阳的照耀,似乎总会让人心情低落。喜悦过后,一人一鱼无话,沉默悄然蔓延。


沉默舔舐伤口,麻木它,同时让它不那么痛苦。

但是麻木并不利于伤口愈合。


安岩用下颌蹭蹭男孩的虎口,决心打破沉默:“你别担心,我会陪你一起找家人的!”

“谢谢你…”神荼的嗓音干涩低哑,像是失去水分滋润的河滩。

安岩不放弃,把头钻进半握的掌心,如同白天一般大声预言:“总有一天,总有一天会找到他们的!”

亮晶晶的银线在路灯下一闪一闪,神荼一直紧紧抿着的嘴角终于舒展上扬。


“…总有一天。总有一天。”

他轻轻重复着这一句话,漂亮的眼睛重新燃起神采,仿佛获得了救赎。

——TBC.——

评论(7)
热度(46)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