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荼岩 | ANCHOR 06

戳tag看前文٩( ᐛ )و

· · · · ·
小镇四季多风,又没有独立基站,移动信号极差,传达信息全靠广播、喇叭和固定电话,手机基本是个摆设。
由于下午房东太太可能回来,两人没有安排出行计划。安岩从浴室出来,见室友顶着一头湿发坐在客厅发呆,便招呼道:“无聊的话,你可以来我这里找本书看。”
安岩屋里有一个落地书架,直抵阁楼斜顶,一面墙塞得满满登登,蔚为壮观。藏书以自然科学居多,兼具宗教神学,从地方志怪到科研文献,各种语言各种类型,可以说是包罗万象。
对门的住客一排排看过去,视线停在一本薄册子上。一片灰调中,紫色的书脊格外艳丽。他走上前,把它抽出一半:“《五三》?”
“啊哈哈那是我的笔记——”安岩挠挠头,把它彻底抽出来展示一下,立马塞到旁边书桌一摞考古书籍的最下面。藏完感觉有什么不太对,猛一转身:“咦你会说中文啊?!”
对方似乎对安岩桌上的文献颇感兴趣,挑了一本,拉过一把椅子坐下:“我的祖先来自中国,父母也是中国人,目前在法国定居而已。”
“看你眼睛那么蓝,我还以为你是混血呢,”安岩凑上前,饶有兴致地研究他的眼睛。被研究的人也不恼,大大方方看回去,直到安岩观察够了,自动回到座位。

见对方曲肘举着书,不时换手,富有责任感的向导决定为他的客户腾出一片桌面来。
“不对啊,”收拾一半,安岩忽然反应过来,“那你之前怎么不告诉我?”
法国客人垂眸翻页:“你又没问。”
临时向导一拍大腿,痛心疾首:“你要早说咱俩沟通就不用这么费劲了,害我每晚恶补导游英语……”
“我以为你是日本人。”
“我的发音有那么不标准吗……”安岩深受打击,恍惚间抬头,发现坐在对面的人书歪到一边,挑眉支颐,显然是在看自己笑话。
——好你个奸诈的法国佬。向导兼代理管家扬起下巴,扶了一下眼镜,拿腔捏调地问:“Shen先生,今晚想吃什么?”
……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。年轻人一阵恶寒,放下书,妥协道:“我的名字叫*&*%。”看安岩没有反应,又重复一遍:“*&*%。”
安岩瞪大眼睛,死死盯住那两片嘴唇的运动轨迹——然而怎么看都像罩了一层马赛克。
“额……”他挠挠鬓角,“你能写给我吗?”

于是现在,安岩趴在一本法英字典上,认认真真研究那些每个笔划都能缠绕在一起的花体字——老天,它们到底是怎么勾到一起去的——奈何法语发音实在蹩脚,嘘音和哑音永远分不清楚,令人无法忍住纠正的冲动。
蓝眼睛的年轻人叹了口气:“……神荼。”
对方从大部头上仰脸:“啊?”
“你可以叫我神荼。”他长久地注视对方,全神贯注。
“神荼,”眨眨眼,戴眼镜的年轻人再次伸出手,“我叫安岩,nice to meet you again?”

许久不见新面孔,热情的房东太太承包了晚餐。与当地人相比,两位小伙子不怎么“健康”的体型成功激起老妇人的怜爱,不停地给他们添胡萝卜炖肉和葱香法棍。
语言障碍没了,本职工作还是要做的。安岩撕了块面包,一边蘸汤一边科普:“虽然小镇三面环山,当地人大多还是靠打渔为生,只有重大的节日庆典才会上山,猎一些野味改善生活。比如,”他叉起一块肉,“我们现在吃的就是非常稀有的豚鼠肉,请对慷慨的房东太太心怀感激。”
对面的腮帮子明显一顿。初次见面,良好的家庭教育让这位生在法国、长在法国的年轻人无法驳了女士的面子。艰难地咽下去之后,神荼向房东太太点头致意,立即用中文低声问道:“真的?”
“嗤……”看对方难得吃瘪,安岩终于破功,连连摆手:“我逗你的,这就是野猪肉,不是豚鼠,放心吃吧。”
神荼的餐刀迟迟没有落下。不等他开口,安岩亮出一口白牙,用这两天现学的西班牙语抢道:“他很喜欢这个!”
“对!”老人家不怎么会英语,听到这句十分开心,又给这位体格偏瘦的年轻人加了一大勺炖肉:“非常好!吃!”
“谢谢您,”神荼得体地微笑,顺手把安岩的盘子推过去,“他也想再来一点。”

——
这一章其实是相爱相杀(🙊

评论(27)
热度(114)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