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黑童话 | 人类荼×锦鲤岩

前文戳我
——09——


隔天神荼早早地来到广场,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。

为了这个日子,他用一个白天加上一个夜晚画了一幅画儿,准备送给安岩——作为他们相识一个月的礼物。

从画廊过来的路上经过裁缝铺,神荼心里一动,拐进店铺里,又去了隔壁鞋匠那里一趟,再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从头到脚一身新装。

黑色皮衣,黑色长裤,裤腿规规矩矩扎进铮亮的皮靴里,整个人很精神——他知道安岩喜欢他打扮成这个样子。

经过这些日子卖画,神荼多多少少赚了一些钱。那枚戒指足以抵掉这套新衣的大部分,他微薄的积蓄来付余款和买鞋子,终于也能绰绰有余。


广场依旧很热闹,但是跟之前又不太一样,没有远道而来的游客排成的队伍,也没有高谈阔论的贵族和商人。

三三两两的人聚在一起窃窃私语,熊孩子们直线奔到喷泉,伸头看一眼,再撒丫子跑回来。

所有人的脸上都是既恐慌又兴奋——那是人类看到刺激眼球又事不关己的“热闹”才会有的表情。


神荼直觉发生了什么事情,他已经很久没有过这种感觉,心里发慌,脚下跑了起来。

“安岩…安岩?”往常小锦鲤听到他的声音都会跳出来迎接他,今天安静得反常。

水池里的鱼群没什么变化,只有一条红白锦鲤躲在喷泉雕像底下瑟瑟发抖。神荼直接跳进水池把鱼揪了出来:“安岩呢!”动作激起好大的水花,吓走一群看热闹的人。

江小猪勉强开口:“你…先…放开…”——这个臭小孩,下手没个轻重,捏住他的鳃了。

神荼连忙松手,江小猪抖了抖尾巴,让他先回地上去。

男孩子很执拗,杵在水里不动,眼睛里都是慌张急切,红白锦鲤叹口气:“好皮料怕水,你也不希望安岩送你的礼物被毁了吧。”

看男孩子的蓝眼睛都瞪圆了,红白锦鲤幽幽道:“有什么好惊讶的,你知道他这些天都在我耳边念叨多少遍了吗?”


瞅着神荼吃瘪,薄薄的面皮泛起粉色,乖乖退到池子外面,江小猪终于舒心,解释了来龙去脉。

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解释的,就是非常俗套的“好鱼被坏人抓走了”:今天有个穿着打扮都很华丽的人插队问问题,那人似乎对安岩的回答很满意,顺势“邀请”安岩去他家宅邸做客。

安岩不同意,那人就指挥手下抬了个大桶,连鱼带水加银币,直接就把安岩给舀走了,差点把他也一起舀走。

情况很简单,所以现在的问题是:那个人是谁?上哪去找安岩?


正当神荼打算问问周围商铺的老板的时候,一小队别着警棍的卫兵抬了块牌子过来,走到喷泉跟前,为首的人一脚把神荼做的那块小牌子踹倒,踢开,在原地立了块新牌子,上面写了什么。


人忽然从各个角落冒出来,先到的人争着抢着去看新牌子,后面的人就争着抢着看前面的人的后脑勺。
没有人注意到倒下的那块小牌子。被抛弃了的小牌子失去权威性,孤零零地躺在地上,从头到底都是脚印。


男孩子站在原地,被动地被人潮包围。被推搡,被撞歪,没有往前凑,也无法离开。

男孩子失去了对身体的感知和控制,漂亮的眼睛里没有内容。他只能看着那些脚印,只能看到那些灰尘和重量,仿佛就直接踩在自己的心上。


深秋的雨来的毫无道理,想下便下了,不会顾及任何人的感受。

“海…的…,一天…十…人”尚显青涩的字迹已经被脚印覆盖,又被突如其来的大雨冲刷,渐渐模糊不清。

神荼呆呆站在雨里,没有人给他撑伞,也没有人问他“冷不冷”。


会问他“冷不冷”的人和鱼,都不在了。


——TBC.——

伤人二十,自损八百( •̩̩̩̩_•̩̩̩̩ )

评论(9)
热度(39)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