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荼岩 | 雪天涮羊肉

一小时短打,大概也算《合租》系列。

———正文可以少,分割线必须有———


寒露已过,秋老虎夹着尾巴跑路,燕坪正式告别夏天。

“最近全国大范围降温,请市民注意增添衣物……”窗外秋风呼号,廉租房的破铁门跟着瑟瑟发抖。沙发陷下去个坑,一坨不明生物缩在里面,缓缓蠕动。

手机响了,三声挂断。安岩把自己从毛毯堆儿里拔出来,一只手在毯子下面摸索,另一只手颤颤巍巍换台。

等他摸到手机,正巧屏幕亮起来,圆框后面的眼睛也跟着亮起来。

[ 看门大爷1号:晚上吃什么,我顺路买回去。] 

抬手把电视调成静音,安岩直接拨回去:“你哪儿呀?”

“菜市场。你想吃什么?”神荼那边背景有些嘈杂,零星的吆喝声盖过讨价还价,闯进静谧的空间。

“天这么冷……”玻璃上起了雾,白蒙蒙的。安岩瞄了一眼,缩得更深:“要不我们吃火锅吧?”

“嗯,”神荼低低应了一声,“出去吃?”

隔壁小孩子放学回来,案板开始砰砰哐哐,整栋楼都热闹起来。安岩不服:“在家吃!”

“……好,”电话听筒看不见表情,神荼不知道他闹什么别扭,只好耐心哄着,“还是街尾倒数第二家的羊肉片?其他需要什么?”

“家里青菜没了,你买点你爱吃的。”安岩摸摸鼻子,又理直气壮起来:“反正我只吃肉。”

“想都别想。”脑海自动回放以往喂对方吃蔬菜的场景,神荼额头一跳,感觉今天又是一场硬仗。


灰了一天的天空终于落雪。风止住,街路一点一点变白,电线上都积起薄雪。

皮衣自然也落了雪。神荼提了一手东西,没空管,也不想管——他自幼练功,三九暑伏未曾断绝,这点寒意构不成威胁。

雪天路滑,十字路口的汽车排了挺远,车尾烘出蒸汽,尾灯氤氲成橙红色,人造光源似乎也有了温度。

这条路走了八百遍,腿脚比脑子还熟。神荼盯着车灯发呆,突然想起某人也有个红色的“尾灯”,换个颜色就是左转弯……被自己臊得够呛。衣着单薄的年轻人浑身一抖,猛地低头,左脚右脚左脚右脚——认认真真迈步,再不敢走神。


刺啦——安岩从瞌睡中惊醒。隔壁油炸的香气飘过来,合着肠鸣音,十分应景。他一骨碌坐起来,从橱柜深处翻出电磁炉和上次没吃完的老燕坪火锅底料,水盛八分满,先下了锅底煮着。

锅子咕嘟咕嘟冒泡,厨房也收拾停当,安岩抹开水汽,这才发现外面下了雪。按亮屏幕,过了快一个小时,神荼还没回来……他忽然有点心慌,忍不住再打一通电话。

铃声在门外响起,安岩捏着手机单手一撑,翻过沙发,解锁、开门一气呵成。

门外的人两手拎满袋子,正以一个别扭的姿势摸钥匙。见到来人,神荼瞳孔微微放大,还没反应过来,光和暖已从对方身后争先恐后涌出,将周身柔软包裹。


刚才火急火燎的人突然不急了,挡在门口眨眨眼:“真巧,你也住这呀。”

“嗯,我来收房租。”

“去你的。”安岩飞起一脚,神荼没躲——反正一个不想躲,一个也没打算真踢。

“不开玩笑了。”神荼正色:“我想吃火锅,但是没有锅,你能借我吗?”

锅里的水已经沸腾,辣椒和八角欢呼雀跃。安岩侧身,神荼没有进来的意思,站在那看着他。门厅的光映入眼底,蓝得通透。

被这样一双眼盯着,任谁也受不了。“……快进来吧,”安岩终于破功,伸手帮对方把肩上的残雪拂掉:“这年头收租的比长工还可怜,蹭锅底还不积极点儿。”

把东西放在门口,神荼弯腰换鞋,听得头上一句:“谁吃什么自己洗哈——”太阳穴顿时压力倍增。

一抬头,一兜羊肉片不翼而飞。安岩早一溜烟缩回沙发,夹着一筷头肉片,正在“七上八下”。


……回头要认真学习一下那篇《现代科学与传统理论的结合之双修对维生素摄取的影响》的论文了——神荼如是想。


————END.————

BY 供暖前突遭降温差点冻僵、二半夜非常想吃火锅的W

评论(27)
热度(7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