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're my wanderer, little wanderer,
Won't you wander back to me.

《树》
讲一讲后来🌲和🌲的故事。

树 | 正篇戳我
树 | 番外

- 1 -
那个仲夏过后,两棵树的角色互换,曾经那棵差点夭折的小芽儿一晃变成老前辈,学着当年的桦树,陪伴,守望。
只是除了早晚问候以外,依旧很沉默。

安岩以为是垂直距离太远,说话听不清楚,卯足了劲儿拔高,细白的根须同枝杈一起张牙舞爪,可惜收效甚微。旁边高大的松树默默避让,缩短差距才变得容易一些。
冬去春来,又是一年。年轻的松树挺拔茁壮,顶部的尖尖终于够到年长一些的树的肩膀,整棵树高兴地晃起来。

“…别晃。”
“嗨呀?我还以为出现幻听咧,”安岩惊奇,歪过身子探出枝条,用末梢的松针戳戳对方:“你不是不喜欢我吗?”

“不是,啧… ”新长出来的松针软软的,戳着一点也不疼。神荼不动声色避开要害,确认表情没有走样:“不要歪着,有点松树的样子。”
“这么说你喜欢我?”安岩饶有兴致,继续戳戳点点——他们相伴生长好几年,好像头一次说了这么多话。

“别闹,痒…” 高大的松树败下阵来,枝条轻轻垂落,搭在作乱的小树杈上,一把纤长的松针光泽柔顺,像扇子一样。
年轻的树很听话,果然不闹他了,两树恢复静默,在喧闹的春天站成一道风景。

这个二货…神荼有点儿气闷——他怎么这么听话。

- 2 -
半夜一声惊雷,整个山谷被照得通彻。
沉闷的轰隆声响了一阵,厚重的云再也兜不住,哗啦——冬天过后的第一场雨,终于落下来,一时间雷声风声雨声,好不热闹。

神荼没工夫看热闹,精神集中保持警戒,时刻准备英勇就义。安岩不解,刚想探头,被他一把按回身后。
他们已经是这片区域最接近天空的树,紫色的光蛇几乎就游走在头顶,美丽又致命。如果闪电劈下来… 神荼抖抖提前准备好的枯枝,确保身体反应及时——他不能再失去他了。

“神神神荼?”
他们身后有个不大的光球晃晃悠悠飘来,行迹诡异,像个幽灵。安岩冷不丁瞄到,吓的声音都抖起来,一边叫一边还要提防:“你,你别过来啊!”

他们长这么大,还从来没见过这种状况。神荼当机立断,把枯枝甩向光球,同时拼命伸展自己所有的树枝,扑向安岩——
光球瞬间爆裂,刺目的火光吞噬了一切。

闪电似乎把天空撕开一道口子,一场春雨下了个痛快。夜晚很快过去,乌云的中心开始透亮,东边的云层翻涌,逐渐沸腾。
黎明降临。

- 3 -
不知道是哪个哲人说过,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奇迹的话,那么它大概就藏在树的年轮里。
树的寿命跟其他生物不同,他们会度过无数个白昼与黑夜,见证时间作用于万事万物而产生的变化,并在这些变化中伫立永恒。

“…所以,这就是你装死骗我的理由?”神荼怒不可遏,他很少有情绪这么外露的时候,连躯干都在颤抖。
“我以为你知道的!况且我的根都没有萎缩… ” 安岩越说声音越小,最后干脆放挺:“谁让你先不理我的?你当年还是个芽尖的时候不也吓过我?”

这怎么能一样?!
神荼气极了,挪开视线不想理他,余光却瞟到对方小半边焦黑的树冠。训斥的话卡在嘴边,最终化成一声叹息。

“对不起… ”神荼垂下头,把尖锐的指责咽回去,仅剩的枝条弯曲收拢,松松环抱:“是我不好,对不起。”
“我也有不对的地方…对不起。”看着对方为了自己被爆炸牵连,墨绿的松针烤糊一大片,年轻的松树自知理亏,老老实实靠过去:“还有,我回来了。”

有风穿过林子,枝叶刮擦的声音低沉温柔,如同情人的絮语。
卸下所有伪装和倔强,两棵伤痕累累的树靠在一起,用一场劫后余生,来庆祝他们的久别重逢。

- 4 -
“哦对,你想不想知道我后来去哪了?”
不是很适应「拥抱」这种近似人类的行为,安岩没话找话,烧剩半拉的枝桠悄悄划拉空气。

神荼实在不是很想回忆安岩离开后的那段日子,又不忍心拂了他的意,勉为其难开口:“…被人类带走了?”
“差不多吧。别看我这样,我可是很厉害的!”提到自己的前世,安岩显然很骄傲,“桦树皮可以不用烘干直接做柴火,所以很快就被农户扒走了。我的根被做成根雕,摆在某个展馆里。我还能榨汁!听他们说还是非常厉害的饮品①!”

安岩一通手舞足蹈,累了,终于消停下来。
“…所以你也不必太难过,”安岩用他仅剩的绿枝轻轻触碰一言不发的松树,把光秃秃的树梢藏在身后,“过去的都过去了。我这不是回来了嘛!”

绿枝上的松针依旧柔韧,焦糊的表皮下新芽已经开始萌发。
生命是如此脆弱,一点点水分和温度的变化就可以威胁他们。生命又是如此顽强,风雨和雷火也无法摧毁他们。

“让我唯一气愤的是,”安岩忽然来劲,整棵树都激动起来,叶子本来就没剩几撮,扑簌扑簌往下掉,“凭什么我都投胎成松树了,个头还是比你矮啊?!”
松针糊了之后很不稳固,风一过就带走一把。神荼感觉它们掉得更快了。

“…二货。”

——TBC.——

①桦树汁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,常被用作为补剂,或制成桦树糖浆、软饮料和其他食物。其中桦树糖浆主要成分为木糖醇,相较于其他糖类具有更佳的医学特性。

所以这是一个雷劈治疗失忆的故事(

评论(2)
热度(45)

© W | Powered by LOFTER